育兒錦囊~不要、不要、我不要!-1  父母親月刊
 
◎洪敏琬


「不要」!-「又來了」!媽媽實在是又好氣又好笑,起床到現在,已經聽小寶說了好幾次不要了。實際上,也不只是今天,這一陣子小寶簡直成了「我不要」寶寶,問他什麼,十之八九都回答「不要」,從吃什麼到穿哪件衣服,甚至坐哪個椅子、看哪本書,「不要」好像成了唯一標準答案。


心情好時還能認他否定,爸爸有時聽煩了,好幾次都要上演全武行,都被媽媽勸了下來。固然媽媽自己還去安撫爸爸:︰「小寶只是說著好玩,一下子就過去了」。卻不免心裡也嘀咕︰「不是到青少年時才會有反叛期嗎?怎麼現在才豆點兒大就開始唱反調了?」尤其前一陣子過年時帶小寶回娘家住了兩天,外婆到後來忍不住唸了一句︰「這孩子怎麼這麼拗!」還好是自己的媽。


可是下禮拜換成公婆要來住,小寶若還是開口閉口的「我不要」,可就一點都不好玩了。「鈴…」電話鈴聲打斷了媽媽的思緒,話筒那端傳來爸爸的聲音︰「我看晚上不用煮了,我們帶小寶出去逛逛吧?」「我不要!」媽媽脫口而出,之後不禁自己也愣了一下︰怎麼我也變成「我不要」媽媽了?


寶寶兩歲左右,爸爸媽媽會發現,有一陣子「不要!」簡直成了他的口頭禪,要他往東他偏往西正是最貼切的形容詞。這對父母親而言往往是莫大的震撼,才開始覺得「教」比「養 」重要時,孩子竟然一開始就「不受教」,而且這麼小就這麼叛逆,這還得了?碰上傳統「養子不教父之過」的觀念作祟時,難免會演出「大的叫,小的跳」的家庭鬧劇。為什麼這麼小的小人會凡事都否定你呢?他的「不要」是真不要還是假不要?要怎樣才能教出聽話的乖小孩呢?

 

 育兒錦囊~不要、不要、我不要!-2


除非是具有危險性,會危及自己或他人的事物或行為,否則請爸爸媽媽儘可能的容忍,或甚至進一步的接受寶寶的「不要!」-要他穿這件衣服他偏選那件、叫他坐下他偏站起來、找他看書他卻跑去看電視…,這些時候的「不要!」其實無傷大雅,有時候大人自己也會這樣,就讓寶寶過過「不要!」的癮罷!但是拿著尖的東西請他放下、搶別人的玩具請他歸還、過馬路時要牽他的手等這些時候,對於寶寶的「不要!」就要堅定的回答「不可以!」,因為這些時候允許他的「不要!」不是容忍,而是縱容了,並且縱容的結果可能危及寶寶自己或他人。因此劃定明確的戰場,不必斤斤計較於寶寶的每一個「不要!」,否則在疲於奔命之餘,恐怕是爸爸媽媽也要大叫「不要!」了。

其次,爸爸媽媽應該讓寶寶知道,他的「不要!」並不能放諸四海皆準,而是有限度的。換言之,設定明確的尺度標準是必要的,而且必須是時時一致的,不可以朝令夕改,或因人而異,當然也不可以屈服於寶寶的一哭二鬧三撒尿。因此生病吃藥時的「不要!」就沒有通融的餘地,吃東西前該洗手也不能接受他的「不要!」,一次兩次也許寶寶還會不死心的跟你奮戰,但是在爸爸媽媽的堅持之下,他終究會認清「不要!」的限度,同時認知一定的「規矩」。當然這並不是要爸爸媽媽施以軍事統治來讓寶寶「懂規矩」、「當好孩子」,或是相反,為了減少他的「不要!」兒刻意去討好他。尤其現在孩子生得少,各個都被捧在手掌心裡,如何讓孩子「知道分寸」,同時能夠面對不如己意的事情,就得靠睿智的爸爸媽媽來引導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chu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