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這本書,我有了教養的方向,就在孩子才兩歲大,正要開始教養的時候~

因為這本書,我從孩子的眼神看到了"我懂媽媽說什麼"

因為這本書,孩子的爸爸開始享受教養原來這麼好玩,這麼有成就感

我好慶幸,這本書的作者在這麼剛好的時刻把育兒心得分享出來,而我是在這個時刻看到,而不是"十年"後

 

只有她的教養書,會讓我一本接著一本的買,一本沒看完就期待她下一本的問世

第一本書: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

第二本書: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

第三本書:還好我生了兩個孩子

第四本書: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

第五本書:管教啊,管教 (就是這本)

IMG_5393.JPG 

前四本都站在米媽的書櫃上(一本在鄰居家),第五本放在米爸車上,好讓我每天早上伴著米米的呼聲,享受著閱讀這本書的樂趣

每天不急不徐的看著二到三篇,都可以帶給自已不同的領略

 

米媽生日那天,米爸拗米媽請假,到處逛逛之際,就在誠品看到了這一本,馬上就買了下來,所以,可以說是米爸給米媽的生日禮物…

如果沒有請假到處逛,我就不會這麼早就發現這本書了,米爸,謝囉!

 

米米是屬於超級好動,電力超持久的小孩,所以阿公阿嬤帶到最後不免用恐嚇的方式嚇米米

比方說,訓練尿尿,就兩個人一人一支衣架子打椅子嚇米米,米米只好嚇得坐在蹲在馬桶上,一直到滴出尿尿來

米媽一直覺得,時候到了,等肌肉的控制力發達到一定程度,她就會了,不需要為了省尿布、省處理的時間而讓孩子心生恐懼

另外,像是爬高高,米公米嬤也是用同樣的方式處理,同時還要求米媽也要比照辦理

問題是,1.客服工作四年訓練出的好脾氣,讓米媽從來沒機會罵過人,2.何況米兒是我這麼心愛的孩子,是要怎樣粗言相向啊?

所以,米媽不罵不打就是不罵不打…寧可被婆婆唸。

說真的,隔代教養的溝通問題不是這麼容易解決的,曾經試圖解釋溝通,不過下場不是很好,還在想辦法解決時,就看到這本書。

 

剛開始看汪老師的這本書,本來還在質疑效果有多大。

印象很深刻,有一篇是關於孩子亂丟東西的。遇到亂丟東西,大家都知道要講道理給孩子聽,問題是,大人都認為孩子聽不懂,所以直接的反應就是直接說"不要亂丟!"然候呢…孩子依然故我

說"不",並不是不可以,而是要告訴孩子為什麼不可以

講道理要伴隨表演的方式,讓孩子知道亂丟的後果。

後來,我也用講道理兼表演的方式替代不可以,結果,意外的,我從米米的眼中,看到好奇、了解,還期待我繼續表演的表情。接著,我把這些心得分享給米爸,米爸也跟著做了,尤其米爸誇張的表演方式,更是令米米印象深刻。現在,米米爬高高時,我們問,"米米!爬高高會怎樣?",她居然自己就表演假裝跌倒滾在地上假哭的樣子,超級可愛,效果也達到了,這個改變當然不是每次都有效,不過,我相信,只要持續堅定的不斷告訴她道理,有一天,她就會講道理、就會受教。

晚上,米米在家裡時,可以用講道理的教養方式,早上米米在公嬤家,接受的是威嚇的教養方式,這中間的落差,米媽只有在下班後待在公公婆婆家時,多多示範給他們看。透過直接發生在米米身上,講道理她就會乖乖聽話的例子,讓公婆了解,不一定要用嚇的、罵的,她才會受教。不知道這時間要多久,不過我相信,堅持的態度,一定會將結果導引至良性的方向。

這本書,如果有媽咪要跟我借,我還真不想呢,因為,這本書,我還想慢慢看、慢慢溫習、它給我很多堅定的力量。因為,我相信它也會帶給很多爸媽同樣的力量,所以,為了自己、為了孩子,去買一本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chu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